新  闻
新闻检索
按年份检索
2001
2002
2003
2004
2005
交通部拟建车辆燃油消耗准入机制
发布时间:2007-6-200:0:0来源:深圳商报作者:于祥明点击量:2591   

  针对我国营运车辆油耗不断攀升问题,我国将建立车辆燃油消耗准入和退出机制。记者昨天获悉,近日交通部已经开启了“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交通发展模式——营业性车辆燃油消耗准入与退出专项行动计划”,计划于今明两年建立起该机制标准。

  目前,交通行业日渐成为资源占用型和能源消耗型行业,且车辆燃料支出已占运输成本的25%至35%。

  统计数字显示,2000年至2005年,我国石油能源消费总量从2.24亿吨增加到3.17亿吨,增长了41.5%,年平均递增为6.9%,而道路运输燃油消耗量从3384万吨增加到5347万吨,增长了58%,年均递增达9.6%。

  据了解,为节约能源,我国交通行业已有计划、有组织地采取了15个方面的道路运输节能工作措施,包括发展重型车、厢式车、车辆柴油化、淘汰老旧车辆等。而此次专项计划的思路是,通过分析研究不同质量的车辆燃料消耗量现状,制定营业性车辆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。并且,确立道路运输行业客、货营业性车辆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不同时期的限值,形成营业性车辆准入和退出机制中控制车辆能耗的技术依据,严禁高耗能客、货车辆在道路运输行业使用。

  根据交通部相关部门部署,行动计划将研究提出3年内、5年内新投入营业性货车的油耗限值指标,以及在用营业性货车的油耗指标。

  据悉,交通部相关部门初步确定的节能降耗指标是,不同类别、不同重量级别的新投入运输市场的客、货营业性车辆油耗(汽车百公里油耗/汽车载质量)下降10%;在用客、货营业性车辆油耗不能比新车时油耗多10%。

版权声明:

1.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城市交通”版权均属城市交通网所有,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,否则即为侵权,本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。
2.本网未注明“稿件来源:城市交通”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件,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“稿件来源”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,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。
3. 如您(单位或个人)认为本网某部分内容有侵权嫌疑,敬请立即通知我们。联系电话:010-58323220。